欢迎访问宜昌市点军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优化营商环境│厂房租赁起纠纷 “云上调解”化企忧

2022-09-02 15:06
来源: 本院
作者: 本院

日前,一起厂房租赁合同纠纷在点军区法院桥边法庭承办法官耐心、细致的调解下,双方当事人终是冰释前嫌。既公正高效化解了纠纷,又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司法保障。

20221月,湖北某家具公司因生产经营需求,拟租赁重庆某科技公司在点军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内的厂房,并于当月支付预付款5万元。双方于2月签订《厂房租赁合同》,约定了租金、租赁期限、违约责任等条款。但合同签订后,湖北某家具公司未按约接房并拖欠合同款项,重庆某科技公司先后三次致函要求其遵守合同约定,均遭各种理由推诿拒绝。20223月,重庆某科技公司通知湖北某家具公司解除双方签订的合同,后双方因损失赔偿问题发生争议,重庆某科技公司遂诉至法院。

案件进入审理程序后,双方矛盾分歧较大,而重庆某科技公司负责人又身在外地,因疫情原因不便到庭参加诉讼。承办法官考虑到案件事实清楚,且涉案双方均为企业,为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减少双方当事人诉讼成本,决定通过“云上调解”解决此案。

承办法官事先多次联系双方,讲明其中利弊,一方面向湖北某家具公司释法明理,告知其即使企业暂时经营困难,但“诚信规则”不可抛之脑后,合同一旦订立就要遵守约定,有不可控因素也应及时向另一方说明情况,征求对方意见;另一方面,告知重庆某科技公司实情,让其考虑到双方同为企业,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同时,希望其在赔偿金额方面作出适当让步。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法官的耐心调解下,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湖北某家具公司当庭给付12万元违约金,重庆某科技公司也自愿放弃其他诉讼请求。

一直以来,点军区法院都注重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坚持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努力化解各类商事纠纷,依法减轻涉诉市场主体的诉讼负担,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