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点军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点军区召开婚姻家庭纠纷专项预防化解暨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工作会议

2017-08-18 10:08


blob.pngblob.pngblob.png

8月3日,点军区婚姻家庭纠纷专项预防化解暨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工作会议在点军区法院召开,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茂义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区检察院、公安分局、司法局、民政局、教育局、妇联、各乡镇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点军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肖中年首先宣读了《中共点军区委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全区婚姻家庭纠纷专项预防化解暨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随后肖院长就点军区法院开展家事审判改革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就各部门配合协作机制提出了思路。

陈茂义书记对区法院家事审判改革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扎实推进工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家事审判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积极改革,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把该项改革工作常态化推进。二是加强沟通协调,聚焦工作合力。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各部门在坚持创新的同时,要发挥好各自的职能,充分利用现有条件,资源共享,互联互通,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强大工作合力。三是创新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各部门要积极探索家事审判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结案后跟踪、回访及帮扶机制和部门协作常态机制。要将家庭婚姻家庭矛盾化解数据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考核,坚持奖惩并举,压实各部门预防化解婚姻家庭纠纷责任。四是深化改革成效,加大宣传力度。要把家事审判方式改革融入法治宣传和法治教育,进一步扩大改革影响,为建设法治点军齐聚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