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点军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以案说法│套用“借呗”借给朋友 法院:借贷合同无效!

2023-08-11 08:44
来源: 本院
作者: 本院

如今,网络借贷平台为大家所熟知,为日常应急需求借贷无可厚非,但当你把这笔钱转借给他人的时候,一切都不一样了。

吕某与周某系朋友关系,20217月,周某向吕某借款,双方协商由吕某通过支付宝“借呗”贷款后向其转账20000元,并签订借款合同,但未约定利息及还款期限。后吕某多次催要未果,遂诉至法院。

法院经审理认为,吕某从支付宝 “借呗”贷款,周某也知晓案涉借款系吕某“借呗”贷款,出借人吕某的借款非自有资金,属于套取金融机构贷款转贷,故而本案的借款合同无效,双方对于取得的财产应予返还,有过错一方还应赔偿对方由此所受到的损失,各方均有过错的,应当各自承担相应的责任,故依法判决周某返还吕某借款本金20000元。

【法条链接】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十三条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应当认定民间借贷合同无效:(一)套取金融机构贷款转贷的;(二)以向其他营利法人借贷、向本单位职工集资,或者以向公众非法吸收存款等方式取得的资金转贷的;(三)未依法取得放贷资格的出借人,以营利为目的向社会不特定对象提供借款的;(四)出借人事先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借款人借款用于违法犯罪活动仍然提供借款的;(五)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强制性规定的;(六)违背公序良俗的。

【法官提醒】

在民间借贷关系中,出借资金需是自有资金,如若为了转贷目的而申请贷款,势必扰乱金融市场秩序,故而转贷行为也被法律明文规定为无效。转贷风险大、责任重!一旦出现纠纷,出借人想要追回利息损失便无法可依。因此,朋友借钱要量力而行,以防因无法收回借款导致逾期风险、个人征信受损等后果,严重的还会构成高利转贷罪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得不偿失!

看到这里,你真的还想用信用卡/花呗/借呗向别人借款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