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点军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宜昌市点军区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基本解决执行难”宣传工作的实施方案

2018-06-12 17:31
来源: admin
作者: admin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工作部署,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仗,充分展示法院执行工作取得的成效,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上级法院工作部署,狠抓执行办案第一要务,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促公信,解放思想,求实创新,主动出击,造势鼓劲,不断加强执行工作宣传报道工作力度,弘扬正能量,提升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

二、组织领导

成立“基本解决执行难”宣传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院执行宣传工作的指导和督促。由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执行局局长罗红军任组长,程智勇、孙磊、潘虹宇、谭潇羿为成员,潘虹宇为宣传工作联络员。

三、宣传的主要内容

(一)贯彻落实党委、上级法院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的情况;区委、人大、政府、政协及其主要领导关心支持法院执行工作,上级法院领导视察、检查本院执行工作的情况;

(二)执行工作信息化建设及运用情况;

(三)执行强制措施的种类及后果,特别是拒执罪的法律法规及典型案例;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纳入的后果及典型案例,尤其是宣传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社会公众人物、公职人员的案例,增强影响力和宣传效果;

(四)具有较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执行典型案例;

(五)涉民生、涉金融等专项执行活动的开展情况、举措及成效;

(六)执行工作的法律法规、执行案件办理流程以及人民群众了解、参与、监督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途径和方式;

(七)其他有新闻宣传价值的内容。

 四、宣传形式

(一)媒体报道:以民生执行为主,案件题材包括有较好社会效果及法律效果的典型案例,通过报纸、电视予以宣传。

(二)信息投稿:在宣传活动中有好的新闻稿件可向各类媒体投稿,同时向上级法院报送执行工作相关稿件。

(三)新媒体直播:全年不得少于2场,运用新媒体直播方式,向社会通报本院执行工作情况和执行工作过程。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宣传工作专班与执行局要给予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加强沟通、衔接、协调,安排好必要的资金和人力,认真组织开展执行宣传工作。

(二)加强媒体沟通。积极向区委政法和区宣传部汇报,争取在政法委和宣传部的领导和支持下协调主流媒体,加大对执行宣传工作的支持力度。

(三)具体任务分配。执行局按日常工作分组,每月25日前向宣传工作专班报送执行宣传案例或执行工作信息4件(条)。宣传工作专班将根据各信息情况予以修改、审核,及时对各主流媒体进行推送。

(四)注重舆论导向。以正面宣传为主,实事求是,确保报道内容的真实性、客观性和党性原则,防止失实。重要稿件、涉及审判执行秘密的稿件、热点新闻稿件、敏感案件的报道、必须经领导小组组长审阅后呈报院党组审核,坚决杜绝虚假新闻和负面报道,坚决杜绝群体事件及重大负面舆情事件的发生。

(五)注意归总汇编。对各类媒体采用的稿件,由执行局内勤与宣传工作专班对接,负责收集整理,登记造册。

 

                                                 

 

                                                  2018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