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点军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优化营商环境│庭前调解破僵局:既有速度,又有温度!

2022-11-28 14:35
来源: 本院
作者: 本院

“双方当事人对该调解协议均无异议,请确认无误后签字。”近日,一起买卖合同纠纷在开庭前即得到妥善化解。

近日,某钢管公司因拖欠某机械设备公司、某机电设备经营部、某五金交电商行的货款及维修服务费等,被诉至法院。考虑到案涉多家企业,承办法官第一时间研判案情,开展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并及时汇报院领导。

院长许宁高度重视,主动将该案纳入四类案件监管范围,亲自上阵时时抓,并作出指示:“尽最大努力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同时最大限度降低企业诉讼成本,减少诉讼对各方企业产生的不利影响。”

提起诉讼后,三原告为保障自身合法权益,又分别向法院申请对被告采取财产保全措施并提供保全担保。考虑到强制保全措施和直接判决对被告企业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承办法官秉承“调解优先、快处快调”的原则,主动走访被告公司,了解案涉症结。通过多次沟通,了解到被告公司虽为地方龙头企业,但受疫情影响冲击较大,目前资金周转困难,不得以才拖欠原告公司相关款项至今。

鉴于案涉纠纷为同一被告,三原告均与被告公司有多年合作基础,为及时高效化解企业纠纷,实现多方互利共赢,承办法官遂组织三原告与被告同时面对面庭前调解,在兼顾原被告双方合法权益的原则下,不断优化调解方案,重建 “信任”桥梁。一方面告知被告“诚信”是企业安身立命的根本,要积极克服困难,及时归还欠款;另一方面劝说原告三公司能够摒弃前嫌、互谅互让、同舟共济,给予被告一定的喘息时间。

最终成功促成和解,三原告主动放弃部分利息并撤回起诉、解除保全,被告方当场结清欠款。15日内,三起纠纷同时得到高效化解,案涉多方皆大欢喜。

此案中,点军区法院积极搭建信任桥梁,高效率、高质量、高标准化解三起涉企矛盾纠纷,不仅让企业看到了司法速度,也让企业感受到了司法温度。下一步,点军区法院将继续深入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严格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将调解贯穿案件始终,不断为企业营造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