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点军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优化营商环境│高效!念好“调解经”,助商解纷有一套

2022-11-28 14:40
来源: 本院
作者: 本院

“现在疫情风险大,公司又在外地,没想到法院这么快就帮我们把问题解决了!”

福建某公司(被告)因承建工程需要,与宜昌市某设备租赁公司(原告)签订了《设备承包合同》,租赁原告公司的塔式起重机等建筑设备,并约定租期、租金。合同签订后,福建某公司将工程承包给武汉某建筑公司(被告),完工时双方确认租赁费用为93万元。但合同结束后,被告仅支付21万元,原告多次催要未付租金无果,故将上述两公司诉至法院。

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双方当事人沟通,了解案件矛盾,归纳双方争议焦点,认为原、被告双方对案件的基本事实均无异议,只是目前被告资金周转较为困难,暂时无法一次性结清欠款。

考虑到被告公司为外地企业,且疫情形势严峻,为最大限度减少企业诉累,承办法官本着“调解优先,助商解纷”的办案原则,从双方合作的初心和解决纠纷的目的出发进行释法明理,一方面告知被告要秉持诚实,恪守承诺,莫做“老赖”;另一方面劝说原告互谅互让,给予被告一定喘息时间。

承办法官情理并重的劝导解开了双方内心的“疙瘩结”,二者关系逐渐缓和。随后,承办法官积极组织双方进行庭下对账核算,双方最终达成一致,原告主动降低未付本金至65万元,且放弃全部利息,两被告同意在2023年1月前结清剩余欠款。该纠纷从开庭到调解成功仅用了三天时间,双方当事人都对法院工作连连称赞。

下一步,点军区法院将进一步打造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做好化解企业纠纷“快”与“和”的文章让企业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和实现帮助企业渡过经营危机提升企业活力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