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点军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巡回审判:“这事搞不得,以后决不再犯”!

2023-09-04 10:16
来源: 本院
作者: 本院

“长夏炎天气郁蒸,火云酷烈烟光凝”,刚入初伏,暑气渐盛,路边野草丛生,胸前法徽熠熠。

两小时车程的环山公路、四十分钟的登山步行,才能到达今天的巡回审判点:夷陵区三斗坪镇天桥村。38度的天气,“车载法庭”开不到的地方,“‘11路’法庭可以开到!”法官笑着说,“是啊,咱们的两条腿,不就是‘11路’吗

前些天刚下过雨,山路湿滑、高温暴晒,“奶奶灰战袍”逐渐由“浅灰”变成了“深灰”。穿过树林,淌过山涧,越过陡坡,隐约能看到天桥村村委会门口的国旗。终于,法官们一行来到了许老汉家门口。

稍作休整后,横幅一拉,桌椅一摆,庄严的国徽下,一个简易的巡回法庭“落地”。

“你的土铳拿来作何用处?”

“用来赶赶野猪……

此案的被告人许老汉持有4把“土铳”(其中2把为多年前自制,2把为拾捡所得),用于驱赶野猪保护庄稼。经群众匿名举报,今年3月,民警在许老汉家中查获土铳4支、钢珠377颗及少量火药。经鉴定,其中3支土铳是以火药为动力的火铳类枪支,另1支不具备发射能力,不认定为枪支。许老汉到案后,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考虑到许老汉腿部患有风湿,出行不便,承办法官遂将法庭搬到了“家门口”,现场进行了一场有温度的庭审。法庭根据许老汉的犯罪事实、情节和社会危害程度,依法判决许老汉犯非法持有枪支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没收其被公安机关扣押的3支以火药为动力的枪支。

“许老汉,国家严格管控枪支是对大家的保护,无论你的土铳是何用途,如若操作不当,对周边村民以及你自身安全都存在一定危险性

“法官,您说的对,这事搞不得,以后决不再犯”!

临走前,法官始终放心不下,便对许老汉及其子女叮嘱再三,让他们既感受到释法明理的温度,又感受到懂法尊法的力度。

回程路上,俯瞰三峡,崇山峻岭,碧波湍湍,路虽艰辛,可叹:“法治”轻舟,已过万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