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点军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践行英模精神 争做“四为”青年
——学习鲍卫忠先进事迹有感

2024-01-08 08:58
来源: 本院
作者: 本院

我以为我会很平静,直到听到那句“尼茸”,却还是忍不住泪流满面……“尼茸”是丈夫、是爸爸、是儿子,“鲍卫忠”是庭长、是法官。45年人生之旅、24年法院岁月、21年夫妻情分,每一种身份他都用心演绎。但在我看来,他“扮演”最成功的还是法官这个角色。“卫戍正义,忠勇执法,他用名字坐标人生;卫护佤山,忠骨遗风,他用生命践行誓言。”鲍卫忠法官,是我们当之无愧的学习榜样、精神楷模。

践行英模精神,增强想为的“思想自觉”。你我素未谋面,但你办公文件柜上密密麻麻的便利贴却时刻提醒我,年轻人,要“多走、多听、多看、多写”。俗话说,“行之力则知逾进,知之深则行逾达。”作为年轻干部,调查研究是我们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也是帮助我们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我们要主动沉下身子、自觉迈开步子、大胆甩开膀子,紧盯“公正与效率”目标,向最“痛”处亮剑,往最“难”处攻坚,积极将个人小我融入司法事业发展的大我之中,不断增强“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践行英模精神,涵养愿为的“为民情怀”。你我素未谋面,但被执行人艾嘎在你追悼会上的眼泪、哽咽的话语让我动容;他们说你每办一个案子,就会多一个兄弟和朋友,你是能把石头都焐热的人……也让我深刻明白“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群众就会给予多少信任”。作为年轻干部,我们不仅要振臂高呼“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更要脚踏实地“让当事人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每一次接待、每一次调解、每一次答疑、每一次执行中耐心倾听群众意见,热心回应群众期待、用心解答群众难题,真正做到“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人民法院的信任感和对公平正义的认同感。

践行英模精神,强化敢为的"责任担当”。你我素未谋面,但你舍小家、为大家,自掏腰包,悄悄为无力还款的被执行人垫付执行款帮其暂渡难关”的奉献精神,让我明白了什么是责任与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新时代的人民法院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年轻干部,我们唯有始终保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滴水石穿、持之以恒的韧劲,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干劲和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拼劲,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才能趟过审判工作现代化的“雪山和草地”,走好“司法为民”之路,在自己的“梁家河”磨砺成长。

践行英模精神,提升善为的"能力本领”。你我素未谋面,但你3个月执行300多万元案款、化解650件“钉子案”“骨头案”的先进事迹却时刻激励警醒着我,“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面对审判工作现代化的重大课题和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更高水平需求,我们只有做到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更强、职业道德修养更高,才能担得起维护公平正义的崇高使命。我们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意识,敏于不足、居安思危,真学笃信政治理论,及时更新业务知识,严于律己修身养性,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不断筑牢拒腐防变廉洁司法的防线,用奋斗青春为法治事业夯基垒台、赋能添彩。

“以你我之奋斗,共法治之荣光!”当生命定格在办案的路途上,青春消逝在厚重的案卷中,容颜褪色在法袍里,在庄严神圣的法庭之上,在伏案疾书的办公桌前,在雨后泥泞的田间地头,在机器轰鸣的车间厂房,在烈日曝晒的建筑工地,在车水马龙的街头巷尾,鲍卫忠、周春梅、杨军....无数个奔走在法治道路上的小小身影,坚定前行,将公平正义变成一缕温暖的阳光,照进每一个当事人的心坎,也永远流淌在我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