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点军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为民办实事│“祸”从天降,法庭来帮!

2023-04-26 11:07
来源: 本院
作者: 本院

枯枝勤加修剪,奈何“祸”从天降;三户接连损失,且看法庭来帮!近日,点军区法院桥边法庭通过“诉前调解”模式,高效化解了一起邻里纠纷。

村民杜某在地里修剪树木,不料,树枝断裂压倒电线,继而连带着扯掉了一户村民房顶的热水器热水器又另外一户的房屋压垮,接踵而来的祸事使得两户村民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失“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三户村民闹得不可开交。

法庭闻讯,为节约当事人诉讼成本,避免邻里之间因诉讼加深矛盾,便主动提前介入,前往事发地现场勘测,详细了解实际情况,并积极联系当地村委会及司法所联动调解,力争将村民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

基于三方都是多年邻居,在征求村民意见后,法官决定发挥“小圆桌”作用,“心平气和”的解决矛盾。起初,杜某不愿赔偿,声称自己也蒙了头,没想到树枝掉落会引发如此祸事;而另两户村民一户热水器滑落、一户墙面开裂,也是无辜。为实质化解矛盾解纷,法官耐心释法明理,讲邻里乡情、村规民约,并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邻里之情”出发,劝导双方互谅互助。在法官耐心的调解下以及村委会和司法所协助下,杜某认识到自身错误,并表示愿意给予赔偿,另一户村民深知杜某家庭贫困,此次事故系无心之举,便主动提出赔偿受损房屋,三方终于就赔偿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并当场给付。“圆桌”上,三方握手言和,邻里关系恢复如初。

点军区法院桥边法庭植根基层,充分发挥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不断创新矛盾化解方式,加强源头预防,服务基层治理,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多元化、高效率、低成本的纠纷解决方式,真正做到化解矛盾纠纷及时化、高效化、源头化,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和谐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