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点军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为民办实事│两日“速”调,暖心帮“盲”

2023-04-26 11:11
来源: 本院
作者: 本院

“原本以为这钱要不回来了,谢谢法官尽心尽力帮助我们……”拿到调解书的那一刻,胡某夫妇对法官再三表示感谢。近日,点军区法院仅用两天时间,成功帮助残障人士要回欠款,依法捍卫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2022年,汪某先后向胡某夫妇借款共计6万余元,并出具借条一份,约定借款本金、还款期限及利息,但期限已过,汪某仍未按约还款,经胡某夫妇多次催要未果,遂将汪某诉至法院。

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在与胡某的通话中了解到,其妻子患有严重的眼部疾病,致使双眼失明,行动不便,近年来二人依靠开设盲人按摩室维持基本生活、供养学生上学和赡养年迈母亲,但疫情过后,按摩室生意不佳,加上汪某迟迟不归还欠款,导致二人生活困难,追款遥遥无期,这才前来求助法院。

见此情形,承办法官认为当务之急是帮助胡某夫妇尽快要到欠款,但胡某妻子行动不便,往来法院平添诉累,要想彻底化解纠纷,惟有“以调为先”,遂多次联系汪某问询欠款缘由。在法官的追问下,汪某坦白并非不愿归还欠款,而是这两年做生意亏了钱、资金周转遇到问题,希望胡某夫妇给予一定缓和时间。

调解过程中,法官向胡某夫妇言明汪某的苦衷,但因先前汪某不守信用,加上胡某夫妇文化程度不高,胡某妻子又十分固执,二人态度坚决,表示必须一次性拿到欠款,调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思虑再三,法官决定采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说方言、讲案例、谈利害,对胡某夫妇提出的疑惑进行耐心疏导和法律释明,让其相信法律能够维护其合法权益,也能考虑到汪某的实际还款能力,给予其一定缓和时间用于筹措资金。

功夫不负有心人,胡某夫妇终于同意调解,法官趁热打铁,为其制作合理的调解方案,双方最终达成分期还款协议,约定汪某一年内偿还全部欠款。

与春风共携手,以有爱助“无碍”!点军区法院充分发挥“调解优先”、“以调代判”的优势,面对弱势群体、特殊群体在社会生活中遇到的困境与难题,因人制宜、因事施策,通过精细化的温暖服务,将民生关怀落到实处,让法律深入日常生活,切实发挥司法职能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以司法关怀温暖人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