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点军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冬季集中执行│“以衣抵债”,巧修“情谊”

2024-01-08 08:55
来源: 本院
作者: 本院

双方本是街坊邻居,关系亲密,却因欠款抛却一段“情谊”。近日,点军区法院执行干警巧用“以衣抵债”方式,既维护了申请人合法权益,也修复了一段“情谊”。

王某经营服装店为生,疫情期间经营困难,李某将自己的信用卡借给王某,可王某未经允许,将卡内备用金的部分金额擅自挪用。此后,因王某未及时还款,双方对簿公堂。法院调解后,王某并未按照生效文书约定的还款金额进行足额还款,李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立案后,考虑到被执行人王某的女儿在高考期间,执行干警做通李某思想工作后,将强制执行时间向后稍作延迟,但王某仍未对还款事宜有所表示。执行干警遂向王某发送执行通知书,希望其能主动履行义务,但都“石沉大海”。“她欠我钱很久了,次次拖延,我对她已经仁至义尽了…”电话里,申请人李某愤懑不已。

“关系好不代表钱可以不还,这样,我们一起去一趟”。执行干警便驱车两个小时赶往被执行人王某所经营的服装店。

店内,执行干警向被执行人王某表明来意,李某与王某搭上了话,言语之间,对王某拖欠还款的行为多有不满,场面逐渐“升温”,执行干警立即安抚李某情绪,并向被执行人王某出示预拘留通知书,告知其因拒不履行生效文书所规定的法律义务所产生的法律后果。

“人生总会有低谷,要坦然面对而非逃避拖延!你们先前关系要好,李某对你多有帮助,你还的不仅是钱,更是信任,是情谊…”执行干警如是说。

王某眼中噙着泪水,表示眼下艰难,可以分期还款,希望能获得李某谅解。综合考虑王某情况后,执行干警提出“以衣抵债”的方式先还部分款项,再等其年底分红后,一次性还清本期欠款。最终,在执行干警的耐心劝说下,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确认了本期欠款金额,约定李某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2月,从王某服装店每月拿取5000元服装抵偿债务,余下欠款于2024年2月底前付清,李某自愿放弃迟延履行金等利息。

“以物抵债”可以通过低成本、高效率地处理案件,使得申请人的债权得以尽快实现,成就最大化的“双赢”。在此案执行过程中,点军区法院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灵活运用“以衣抵债”执行措施,变通思路、因案施策,既有效维护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又为被执行人卸下沉重债务包袱,让执行不失温情,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