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点军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念好“拆”字诀,纷争“实”化解

2023-09-04 10:24
来源: 本院
作者: 本院

一辈子心血筑起一座房屋,如今面临拆迁,一边是“老有所居”的担忧,一边是“区域发展”的紧迫,两难之下,如何解民忧、促“政和”?

2019年12月,因高某房屋所在地处于政府规划建设项目区域内,经查证,该房屋建设时未取得建设规划许可证。为推进发展规划,某行政机关依法向高某发放系列文件督促其限期拆除,但案涉房屋至今尚未拆除,双方协商未果,高某以“撤销行政决定”为由,将该行政机关诉至法院。

收案后,承办法官细心查看案卷,发现此案耗时数年、矛盾复杂尖锐,若本案矛盾不能有效化解,后续区域发展工作将面临更大阻力,而高某也将卷入无休止的诉讼中,无法抽身。承办法官遂决定力促双方协商解决,从根源上化解争议。

为进一步查明案情,承办法官多次与高某电话沟通,弄清其真实诉求,同时向镇政府负责人了解相关情况,发现该房屋系高某一家七口唯一住房,花费了大量心血建成,目前高某年事已高,只想“老有所居”,并非故意阻拦拆迁。

庭审当天,为有力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让老百姓“告官能见官”,法院及时下发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通知书,该行政机关指派负责人出庭应诉,认真倾听高某提出的诉求,并对后续化解措施等发表意见,双方关系稍显缓和。

庭后,承办法官充分发挥司法润滑剂作用,采取“背靠背”的方式,一方面,耐心细致向高某释法明理,并借助审判实践,解答他们对于拆迁政策的疑惑,引导其依法、理性判断自身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告知高某此案若得不到根本解决,后续诉讼之路势必漫长艰辛,徒增烦忧。

几经劝说,高某终于“松口”,表示愿意支持政府的工作。在与镇政府达成拆迁协议后,高某以案涉纠纷已经化解向法院提出撤诉申请,至此,案结事了“政和”。

下一步,点军区法院将把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贯穿行政审判工作始终,在情理之间维护司法公正,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温度,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以能动司法展现人民法院的担当作为,助推行政机关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