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点军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优化营商环境│“绿标签”案件走“绿色通道”,实现“绿色发展”!

2022-11-28 14:36
来源: 本院
作者: 本院

近日,点军区法院成功调解一起“买卖合同纠纷”,从优化营商环境角度出发,积极主张“调解优先、以调代判”,妥善化解涉企纠纷,促进企业“绿色发展”。

宜昌某建筑公司(被告)因承建工程项目需要,向宜昌某混凝土公司(原告)购买商品混凝土,原告供应混凝土后,双方于2018年1月签订《对账函》,确认被告欠下原告货款36万余元。被告开始承诺工程款到账后结清,后又承诺2021年底付清全部货款。经多次催要,被告持续拖欠,原告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将其诉至法院。

案件进入审理程序后,承办法官考虑到该案为“绿标签”(涉企纠纷)案件,直接判决或不利于企业长远发展,遂第一时间开展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经综合研判,主张“以调为先”。开庭前,承办法官与双方企业多次沟通,发现被告企业并非不愿结清货款,而是公司原负责人突患重病,面临巨额医药费给付,其子仓促接手公司,事无巨细、应接不暇。

承办法官充分了解双方利益诉求后,在查明案件事实的基础上,依法开庭审理。庭审中,双方对欠款金额始终商议不下,庭审不欢而散。为防止矛盾扩大,造成两家企业的其他损失,法官组织双方进行了多次调解,庭前不行,庭后再调,释法明理,分析利弊,并告知双方:“现下企业生存不易,大家都很困难,不能因为一笔欠款,就让双方不顾合作友情反目成仇…”

承办法官一番语重心长、合情合理的话,让剑拔弩张的当事人各自冷静下来,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原告方主动放弃全部利息,将本金降至34万元,被告方也现场一次性清缴了欠款,矛盾得以妥善化解。承办法官借此机会又对双方企业针对性的提出了防范法律风险的建议和措施,帮助企业进一步树立法律意识,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司法审判不仅仅是一纸裁决,更是司法温度的传递。点军区法院以真情、真心推进涉企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帮助企业化解“烦心事”,破解“燃眉急”,清除“绊脚石”,保障企业健康有序绿色发展,以优质司法服务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