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点军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冬季集中执行│“置之不理”?执行到底!

2023-12-13 15:37
来源: 本院
作者: 本院

近日,点军区法院执行干警在被执行人多次“置之不理”的情况下,通过依法划拨被执行人名下具有现金价值保单的执行措施,既有力度,更有速度,依法维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今年5月,韩某与秦某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一案,经法院依法判决,秦某应赔偿韩某各项损失95888.77元。判决生效后,秦某并未主动履行义务,韩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立案后,执行干警第一时间向被执行人秦某送达执行通知书,但秦某始终“置之不理”,在接收文书后并未主动与法院、申请人取得联系。执行干警随即通过线上线下查控,发现被执行人的银行账户的余额不足以支付全部案款,且名下无房屋和车辆。执行干警经多次联系,并向秦某发送执行预惩戒措施的通知,告知其拒不履行生效法律义务所产生的不利后果,但秦某仍“冷处理、软抵抗”,拒绝履行义务。

此后,执行干警又多方查询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通过查控系统发现被执行人在某保险公司购买了保险。执行干警便迅速来到该保险公司了解情况,在确认被执行人秦某存在大额保险且可以覆盖本案执行标的后,执行干警遂向某保险公司送达执行裁定书、协助执行通知书,冻结被执行人在保险公司所投保单的现金价值,并通过与保险公司协商沟通,最终成功将执行案款扣划至执行款专项账户,申请执行人韩某终于拿到全部案款。

保险单的现金价值具有财产属性,投保人作为被执行人时,该财产可以作为执行标的。自“百日攻坚”冬季集中执行行动开展以来,点军区法院通过强制划拨恶意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保单现金价值共计执行到位612169.75元,其中查询5单,冻结9单,划拨19单,涉及9家保险公司。既让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被执行人无处遁形,也最大限度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点军区法院将按照全省法院“荆楚雷霆”总体部署,持续加大执行力度,拓宽对各类财产的执行渠道,有效提升执行实际到位率,以“集中执行”利剑,破群众“急难愁盼”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