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点军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优化营商环境│400公里,只为“破局”纾困!

2023-04-26 11:01
来源: 本院
作者: 本院

“感谢法官,拖欠了这么久的货款,今天终于有着落了!”近日,点军区法院桥边法庭远赴武汉成功调解一起买卖合同纠纷。

武汉一建设公司(被告)因建设工程项目需要,经人介绍联系点军一苗木合作社(原告),要求其提供苗木,双方在微信中约定价格、交货地点,并查看苗木品相。苗木合作社按约完成供货后,建设公司仅给付部分货款,欠11万元货款尚未给付,经多次催要未果,合作社遂将其诉至法院,要求其立即支付货款。

原告系注册资金仅10万元的小微企业,11万元的货款对其来说如同命脉,为尽快要到货款、维持企业后续经营,原告申请了财产保全,法院依法进行保全,被告因账户冻结影响经营等理由提出了保全复议及管辖异议,如果双方为管辖等问题争议,将导致案件审理时限、程序变得复杂,纠纷一时得不到妥善解决,如何“破局”呢?

在多次与双方企业负责人及律师电话沟通后,承办法官发现被告并非不愿给付货款,而是因公司经营复苏不久,建设项目尚未结算、资金未及时回笼,才导致货款延误。同为企业,“手心手背都是肉”,“一纸裁决”不仅无法纾困解危,更会使案涉企业深陷诉累,无暇经营。为减轻企业诉累、及时化解纷争,承办法官遂决定亲自到武汉组织双方调解,当面“破局”!

调解当日,气温骤降,承办法官一早来到被告公司,被告公司负责人及律师已经在场等候,但表面“和气”不代表内心“服气”,果不其然,不一会双方便开始唇枪舌战。

“今天过来是解决双方实际问题的,你们针锋相对,双方都无法正常经营…”承办法官一席话让双方冷静下来,与此同时,一方面,告知被告公司提出的系列申请只会增加诉讼成本,于事无补,当下惟有积极克服困难,尽快“还款”才是解困之道;另一方面,希望原告公司给予被告一定缓冲时间,待其资金回笼后,再行给付货款。

随后,承办法官又积极组织双方对账,确定货款具体数额,最终促使双方达成协议,被告于2023年5月20日前付清全部货款并放弃管辖异议,原告方也自愿申请解除财产保全措施。双方握手言和,至此,这场纠纷得以顺利解决。

市场环境本就是“百花齐放”,无论合作还是竞争都离不开法治化营商环境!点军区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将案件审判与服务企业发展有机结合,持续通过提高案件审判质效,依法高质量及时调解、审结涉企案件,降低企业诉讼时间成本,切实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以良好的司法环境促进辖区营商环境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