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点军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为民办实事│温情执行!有力度,更有温度

2022-11-28 14:49
来源: 本院
作者: 本院

“真心感谢法院帮我们解了难处…”此时,执行调解室传出的一声声谢语,正是点军区法院执行局善意执行的最好诠释!

2021年4月,袁某驾驶电动自行车在道路行驶时,与前方正常行走的姚某发生碰撞,致使其受伤就医,该事故经交警大队责任认定,袁某应承担全责。后因赔偿问题双方协商未果,姚某向法院提起诉讼。经判决,袁某需赔偿姚某医疗费、误工费等费用共计24万余元。但袁某未自觉按期履行赔偿义务,姚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进入执行程序后,为保护申请人合法权益,法院依法采取了部分执行措施。随后,执行干警多次电话联系被执行人了解情况,并耐心细致地听取申请人方的倾诉和被执行人的苦衷,得知被执行人系外省来宜务工人员、履行能力有限,且此次事故中保险公司承担的第三者责任险最高赔付仅2万元,在巨额的赔款面前也是杯水车薪。

为最大限度实现申请人诉求,同时考虑被执行人的实际履行能力,执行干警遂积极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协调,认真做双方的思想工作,不断调整和解方案。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执行干警们踏实严谨的办案作风和真诚为民的执行精神深深地打动了二人,申请人与被执行人在互谅互让、平等协商的基础上达成了和解协议,申请执行人姚某自愿放弃部分赔偿款,被执行人袁某同意在2022年10月前付清16万元,该案顺利执行完毕,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本案和解执行,既保障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又充分考虑了被执行人的还款压力,是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的生动实践。接下来,点军区法院将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加大执行力度,提升执行效率,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温度和人文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