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点军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当面直言!“一把手”出庭又出声,推动化解行政争议

2023-09-04 10:23
来源: 本院
作者: 本院

近日,点军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履行职责行政案件。为有力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区法院及时下发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通知书,被告方和第三人均高度重视,分别委派镇人民政府镇长、某村村委会主任作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镇政府部分工作人员前来旁听。

庭审中,原、被告双方围绕被诉行政行为的法定职权、程序、事实认定以及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了举证、质证,并充分发表意见。承办法官严格按照法定程序组织庭审,充分保障当事人的各项诉讼权利。

整个过程规范有序,节奏紧凑。两位行政机关负责人认真倾听了原告提出的诉求、起诉理由和质证意见等,对案件事实部分、行政争议产生的原因及化解措施等发表意见,充分履行了行政机关负责人的应诉职责。本案将待合议庭评议后定期宣判。

此次行政机关“一把手”出庭应诉,既彰显了法律的权威,也体现了政府和行政机关的责任和担当,对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具有重要作用。下一步,点军区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若干问题的规定》,继续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真正做到让“告官者能见官”、“一把手出庭又出声”,促进行政机关改进工作作风、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助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