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点军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点军法院简介

最是江南好风景 为民扬帆正当时

2012-09-05 10:06

   

点军区人民法院位于秀美的长江南岸,点军因三国大将关羽在此点视兵马而得名,是历史上“上控巴夔,下制荆襄”之要塞,素有“三峡门户”、“川鄂咽喉”之称。辖区有两乡两镇一个街办,辖区总面积550平方公里,全区总人口11万余人。

点军区法院新审判大楼坐落于点军区五联路,占地面积7772.4平方米,建筑面积6245.79平方米(含地下室1335.44平方米)。院内设民事审判庭、刑事审判庭等10个职能部门,下设桥边人民法庭,现有干警35人。建院以来,点军区法院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案结事了,诉讼和谐”为目标,坚持“政治建院、素质兴院、管理强院”,坚持司法为民生服务,全面增强司法能力,提高司法水平,为点军区的社会经济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

“精益求精”的审判管理

  点军法院始终以质量和效率为统揽,不断规范和完善审判质量管理机制,构建了院长领导下的、以审判管理办公室为依托、各职能部门协同配合的审判质量监督管理体系,形成了以“全程监督、动态管理、全位运行、和谐审判”为主要特征的审判质量监督管理机制。通过构建规范的审判流程管理、严格的审判质量监控、科学的审判绩效考评、高效的审判信息管理、明确的审判责任管理五大体系,对案件在立、审、执各环节的运行情况进行规范有序的动态跟踪、监控和管理,确保审执程序合法、及时、不超时限;通过严把“五关”,即严把立案关、证据认定和法律适用关、裁判文书关、案件评查关、司法廉洁关,增强了案件审判的准确性和权威性。建院以来,法院案件审(执)结率逐年上升,改判发回率、上诉率逐年递减,其它各项质效指标均有所提升和改善。

“服务大局”的理念情怀

目前点军区有多个国家重点项目在建,为了保障项目顺利建设实施,及时、有效的调处因建设过程中引起的纠纷,法院坚持服务国家重点项目建设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调解功能,通过深入现场“访”,情理结合“说”,联动政府“帮”的方式做到案结事了。近三年来审理此类案件60余件,诉讼标的达到近1000多万元,为国家重点工程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持。同时,我院准确的把握了区委“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和“跳起来摘桃子”的发展要求,依法稳妥的审理好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出现的矛盾纠纷,在法院环节妥善的解决好点军大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土地征用、拆迁安置等纠纷案件,促进了点军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风正气顺心齐”的法官队伍

   “人品正、能力强、素质高”是点军法院对干警的基本要求。通过一手抓干警思想教育,一手抓司法能力培训,不断增强干警的党性观念、群众观念和法治观念,使干警正确认识和把握国情、社情、民情,掌握新形势下做群众工作的方法和技巧,努力提高司法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坚持领导班子成员向社会作廉洁自律公开承诺制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执行“五个严禁”的规定,将审判、执行活动最大限度地置于诉讼当事人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树立法院公正、廉洁、务实的良好形象。

“惠民利民”的为民司法

一直以来,点军法院把群众诉求作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通过为当事人提供有关诉讼流程、诉讼收费、风险告知等功能于一体的诉讼服务窗口,实行“一站式”服务;“半小时立案”、“预约立案”、“巡回立案”、“邮递立案”等一系列特殊服务等,方便当事人诉讼;通过开展实司法救助,所有的执行案件实行了先执行后依规收费,对困难当事人实行减、免、缓交诉讼费用。同时,积极争取区政府的支持,设立了司法救助基金,缓解了因被执行人确无执行条件给申请人所造成的困难;通过开展法律“五进”活动,做好新农村建设服务工作,做到法制宣传到农村、优先审执到农村、诉讼调解到农村、扶贫问苦到农村、文化服务到农村,赢得了人民的赞誉与信赖。

荣誉展台

点军法院先后荣获湖北省“文明单位”、“卫生先进单位”、“信访工作先进集体”、湖北省法院系统集体三等功,宜昌市“最佳文明单位”、“全市先进法院”、“文明单位”、“十佳政法基层单位”、“十佳巾帼英雄岗”和点军区“最佳文明机关”、“人民满意基层政法机关”、“区信访先进单位”、“区综治维稳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