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点军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高效调解:一件事,一次了!

2023-12-13 15:34
来源: 本院
作者: 本院

“感谢法官,一天就帮我们解决了问题”!近日,点军区法院在立案后仅用时一天就成功调解一起追偿权纠纷,得到当事人高度认可。

2022年6月,案外人王某(某学校学生家长)车辆在某学校门口接送小孩过程中受到停车区出口可升降立柱的损坏,某保安公司保安郭某和某校车公司司机余某对车辆损失负有责任。2022年12月,某学校与王某达成《财产损害赔偿协议书》并承担赔偿责任。现该学校主张向某保安公司及某校车公司追偿,故诉至法院。

案件受理后,鉴于该案案情清晰,法官及时联系两被告公司负责人,得知其对某学校主张的事实均认可,且双方之前有较好的合作基础,法官认为双方当事人具有调解的前提和条件。为实质化解矛盾纠纷、减少诉讼时间成本,法官决定“以调促和”。

期间,法官多次给双方当事人做思想工作,一方面向两被告公司释明相关法律规定,指出其存在合同约定的工作失职,向原告承担赔偿责任是其法定义务,另一方面,建议某学校从巩固双方合作基础、开展后续合作业务等角度出发,在诉求金额方面予以适当让步。

经过多次释法明理,见双方当事人就争议问题基本达成一致意见,法官随即安排双方“面对面”协商,并最终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至此,该起追偿权纠纷在一日内得以成功化解,案结事了人和。

“效率”就是担当,“效率”就是责任。下一步,点军区法院将继续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牢牢把握“公正与效率”主题,以“司法为民”为宗旨,让“高效便民”成常态,坚持将调解贯穿于案件审理的全过程,强化诉源治理,拓宽工作思路,以实际行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真正实现“一件事、一次了”,从根本上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展。